我的實習心得(二)

新昇發造船公司成立於1971年,具有先進的船舶設計能力與信賴可靠的造船技術。

我的實習心得(二)


01 Sep, 2018 新昇發

戊生
★ 關於手積玻璃纖維技巧,ㄧ開始我怎麼修都不好修得七零八落,也出現了大大小小的失誤,阿姨們還是包容我的錯誤,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修的不夠快不夠好,感謝他們有耐心的教導。
★ 實習中也讓我體驗到與同學一起工作的感覺,在學校與在公司、一起讀書一起工作,這之間的不同也讓我看到同學的另一面而感到新奇。

己生
★ 藉著這次學校安排的暑期實習到船廠實際操作,具體的去了解船體的部份,讓我們不在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認識了整個船廠可以發現每一個部位都有不同的施工方式。也因為相較鐵殼船來說小一點,我們可以認識大部份的船體結構。
★ 針對船體結構的設計規劃,船體結構的計算相對上確實是我們較為缺乏的部份,感謝公司願意開放機會讓我們到公司實習。
★ 經過這次的實習也期許自己能夠更精進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在未來的價值。

庚生
★ 實習的後半階段是增進觀察及社交的能力,這個階段比較會找師傅聊天,希望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也會主動觀察廠長及協理等管理職是如何與現場師傅溝通。
★ 廠長的難處應該是協調各組之間的進度,有些師傅在現場情緒並不很穩定。要抓住與每個人溝通的方法我想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應該是管理者蠻頭痛的問題之一,所以在旁觀察也是學習的一環。
★ 我認為學習是一種態度,既然來實習已成定局,那就做好每一件事,不會做到會;會要做到好;好要做到精。我想抱著如此態度在職場上才能學到有用的東西,也更能體現實習的價值。

辛生
★ 試航測試是一件非常有趣的工作,我們需要記錄下航行時的方向、引擎轉數、航行速度及浮仰角度,在此同時能沿途欣賞高雄港的美景,享受在港內測速的快感。
★ 採用繪圖軟體繪製3D的管路圖,包含了通風管、冷氣管、冷凍管及電路通道,所以必須先到現場量測已做好的管路位置、尺寸;或是運用原本的2D設計圖去繪製。

壬生
★ 我覺得這次實習受益良多不僅體會工作職場的種種;也更深層的瞭解FRP的造船工法。
★ 因此次實習我體會到做一艘船需要的人力、時間、工法、材料;及每個員工的重要性。
★ 隨著時間的累積,也跟廠內師傅們建立起了默契、感情,那種分工合作一起完成工作的感覺很好。

鋁合金客船

本船為全鋁合金製作具有美觀耐用的特性。

新昇發公司簡介

新昇發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一家專業在船舶設計製造維修養護及各式遊艇建造的製造廠商。 成立於西元1971年並擁有超過51年的造船,船舶設計,船舶維修養護,客製化船舶,工作船,客船,漁船,遊艇製造經驗, 新昇發總是可以達到客戶各種品質的要求.